台東原本就是個文化藝術氣息濃厚的地方,許多地方部落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特色,而台東糖廠更讓在地原住民工藝及藝文表演團體進駐,來這邊可以看到許多手工藝品及創作者的藝術體驗。

 

這次來到的是位在台東糖廠裡的阿水工房,台東糖廠建於1913年,於1996年因環境的變遷而停閉,為現存最大工業遺址,又於2004年公司同意,發展定位為『文化創意產業園區』。2011年更積極規劃將廠區轉型為文化藝術的場地,集合了藝術及人文特色,落實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目標,而阿水工房就是其中之一。

 

 

門口的招牌都可以這麼有概念,應該是廢棄鐵板製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 

一路沿著大門過來,裡面有停車位,停好車之後可以很容易看到上圖有舊鐵軌的地方,一路往裡面走,就可以看到右手邊的阿水工房囉(箭頭處)!

 

 

  

   

造訪的這天,天氣一樣很夏天,但這樣的豔陽就像我的熱情一樣,如火。

 

 

 

  

在阿水工房的對面有一間『檔案室咖啡』,也是很有味道、很有感覺,但因為沒打算喝咖啡,所以我並沒有進去,喜歡尋找咖啡小館的朋友,不妨可以進去嚐一杯,也許就如其名,裡面有許多檔案,等著你去尋找。

 

 

 

阿水工房門口前,有一個讓你休息大聊的好地方,口渴了,更有個無人商店飲料機,就是拿了飲料,把零錢投進旁邊的錢箱就可以好好享受冰冰涼涼的汽水。

 

 

 

  

在阿水工房裡面,可以看到許多手工藝家的作品,都在這裡陳列展售,恰巧這兩家店『足渡蘭手工皂』及『BOLTON皮の工房』我都去過,真的是很值得去的手作小店。

 

 

   

    

原本就很喜歡木作物品的我,看到裡面的空間,很喜歡這邊,這裡陳列的不是商品,而是許多人的創意與巧思,這些結合傳統手工藝與新的思維,摩擦出許多創意的火花,原本以為繞個一圈就可以逛完,沒想到卻待了許久,因為這裡的許多創意、思維與作品,都需要我們去慢慢欣賞與感受。後來有跟阿水嫂聊到,今年的阿水工房以藝術展演為主軸(因為我印象中這邊有小木工的手作體驗課程),相關的手作課程預計要十月以後才會有,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問問阿水嫂喔!

 

 

   

很喜歡這幾塊簾布,但看了一下,好像沒有商品的陳列,應該是他們的裝飾品吧!

 

 

   

簡單的一面牆,當你賦予它生命力的時候,真的可以很活躍。

 

 

走了趟台東糖廠後發現,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展演進駐,除了舊有文化工藝創意,還會注入更多的新思維、新創意,在今年2014八月時,更會有台灣設計展要來展出,如果是八月過來的朋友,可以期待一下喔!

 

關於台灣設計展的資訊:

 

 

 

【展出時間】:

8月02日-8月10日 每日上午09時30分至下午09時30分
8月11日-8月17日 每日上午10 時至下午06 時

【展出地點】:台東糖廠(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),預計使用園區內37、39號砂糖倉庫等室內空間。

【展出主題】:設計開門 Open Design

有生活共享、技能開放的意涵。當設計師的好點子能被快速實踐,終能形成善意的良性循環。本主題希望以分享、開放的概念,帶出人與人、人與環境 共生、共享、共榮的正面力量。今年台灣設計展要打開臺東大門,看見臺東的熱情、分享全台灣的創新。

【相關資訊可上官方網頁】:2014台灣設計展

 

台灣設計展臉書粉絲團】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2012Taiwandesignexpo

【台灣設計展宣傳短片】

 

  

 

至於怎麼去糖廠:

1.搭乘火車於台東車站下車,搭台東景點接駁巴士(台灣好行)即可到達。

 

2.自行開車:北部開車由國道5號(經雪隧)南下至蘇澳,接蘇花公路至花蓮,再循台9線行使,抵達台東市後往市區方向行駛,由更生路遇中興路一段右轉,過馬蘭橋後即到台東糖廠。西部開車由國道3號南下至屏東林邊交流道下,行駛台1線至楓港接台9線,再循台9線往台東市區方向行駛,行經中興路二段即到台東糖廠。

 

3.公車:搭乘鼎東客運8128好號公車,於台東糖廠站下車。

 

台東糖廠的位置: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 

 

如果喜歡就幫我點個讚喔!

arrow
arrow

    山姆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